Plato .

台灣人
京治是男神

突然驚覺大家不知道我筆名
那個...我叫言墟 (說太慢了)

© Plato . | Powered by LOFTER

[HQ!!] 托比太太無料本《惊奇緣》repo

▼聊表個心意 @托比屋 



嗨,趁著小假日的時間點來寫點Repo,原諒我是個生平很少寫心得的人,因為手拙總是沒能把心中感受到的好用文字襯托出來(x

總而言之,這次的Repo是前陣子tobi太太舉辦的無料活動本《惊奇緣》,能有幸透過抽選得到這本無比隆重又用心的本子真的很開心,期間我是如何過得像個醉生夢死的愚民就不多述了,在說內文感想之前首先想介紹一下tobi太太的書體外觀 (`・ω・´)!

 

以白為基底,俐落大方的題名和狐狸剪影僅用簡單的排版構成封面,雖然簡潔卻也不失乏味,覺得這也就像tobi太太的文字給人的感覺一樣,每一個物件拆開來都是單純的,然而組在一塊就會給人驚艷的感覺且愛不釋手(๑´ڡ`๑)

而確實這本書給我的印象也是如此,像是小說本一定要有外封衣或是折口這點實在太對味了,至於外封衣拆下來後的書體也是同一色系的純白,不過說是「純白」的話也不對,因為tobi太太在書本體選用的紙質是炫光(不太確定大陸那邊是叫什麼紙,總之是捧起來會閃閃發亮的那種),扉頁也是白中帶著細碎波光的紋路,這些純白中又帶著光彩的視覺效果難以言喻,在我自己感受到的氛圍是簡潔的貴氣,以及很有這本陰陽師paro題材的氣質感 (`・ω・´)

「乍看之下只是純白,但仔細去看的話,其實裡頭藏著不少曼妙之事」

就好比陰陽師能看見尋常人看不見的妖怪一樣,本以為是普通的東西,實則換個角度或是換個心思注目,即便是再平凡不過的東西也有他獨特的姿態――其實不曉得tobi太太當初選紙的時候有沒有這層意思,不過炫光配上純白的效果真的很美很漂亮,書外觀就說到這邊了,我真的很喜歡(つд⊂) (說太多了)

 


說起內文,tobi太太的文字總是有種渾然天成的魔力,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是台灣人所以特別喜歡大陸太太們自然而然的調性,這種感覺尤其在寫妖怪題材或是帶有古典氣息的作品時特別明顯,讓人在閱讀故事的時候很輕易的就隨著文字的步調一起走進他們的世界裡。

而在《惊奇緣》故事中,一切的開端都是從木兔這個大當家該找個媳婦娶進家門的事情說起,然而在主角木兔一路灑脫(讀做單蠢)的尋妻之旅中,作為他的左右手和超級損友的木葉黑尾倒也不只是陪襯,他們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一番掙扎和糾結,而我覺得這大概也是寫大故事的時候最難掌握的,tobi不單單只是把焦點放在一個人或兩個人的愛情上而已,故事裡的每個人都有自己作為「主角」的時節,而當他們帶著自己的故事與其他人接合起來,就是一個完整契合的世界觀。

《惊奇緣》裡的篇章不多不少,就三個,三篇由不同角色作為主軸的故事串連起來一氣呵成,無論是廣度還是深度都帶給人無比的滿足感,甚至挺意猶未盡的,看完本子之後真的很想敲碗問tobi太太能不能再有其他系列的故事啊好想看(つд⊂)

 


《兔赤篇》

又說太多了總之先來說說兔赤篇。

原諒我失控的發言在這裡會特別的多,因為tobi太太寫的這系列兔赤實在太美好,就像前面所說的,兔赤篇簡單來說就是個木兔被逼著去街上找喜歡的女孩子結果歪打正著地撿了一個回來,但在這籠統又單蠢(說出來了)的總結裡,實際上木兔能遇上赤葦的過程卻又是藏著許多不著痕跡的辛酸的。

我愛死了。(滾)

雖然老是在吃兔赤甜文但骨子裡真的是很喜歡這種夾雜著酸楚的治癒故事,木兔和赤葦最初能搭上邊的原因很簡單卻也讓人難過,木兔是為了找合意的女孩子娶進家門,而赤葦則是想要木兔這位純血統的陰陽師的血解咒,起初各取所需,但在有意無意地挾帶心機和彼此搓合感情的期間,他們倆相處時帶給彼此的平靜和快樂卻又是真實的。

儘管到最後揭露真相的時候赤葦好像有種反派角色終於大功告成的背叛感,不過讓他這麼做的原因很簡單,他只是想回家而已。

而在和強得沒道理的木兔說明真相時他還挺大義凜然的,某方面來說這態度表現出了妖怪和人類之間的差異,妖怪為了某一目的而行動的時候都是很單純的,敢做敢當,甚至在看見木兔沒有要報復他的跡象時還給了他聯繫方式,以免搞得他以後找不到赤葦搞得像人間蒸發。

這方案看起來頗完美的,然而為了解身上的咒而離開家鄉的赤葦說話時卻不曉得,他作為蛟守護的那潭水原來已經在毫不知情的情況下銷聲匿跡了,不僅僅只是乾涸,毀於人類之手的碧潭已經連家鄉這名字也無法稱上,被木兔告知實情的當下赤葦便明白自己已經是無家可歸的蛟,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沒有求助的打算,原因沒什麼,就因為他是赤葦。

那個凡事都會想辦法自己解決的赤葦,無論以前還是現在都是如此,哪怕是唯一的歸處沒了還是不將情感流於表面,總是藏著,抑著,可能要等四周都沒人了才肯發洩,甚至永遠不哭,那怎能不讓人心疼。

於是就算是再粗神經的木兔也知道他該出手了,同情也好、私心也罷,藉著已經無法轉圜的現實將赤葦用「我喜歡你」的名義定下來,也順帶將他自己曖昧不清的心意拿定了,兩全其美。

所以說木兔到底哪裡是沒戀愛經驗的男人,他這麼能哄赤葦,把能幹又美的蛟給哄進門,甜死我又羨慕死我了可惡・゜・(PД`q。)・゜・(暴風哭泣)

 


《黑研篇》

如果說兔赤篇是風風火火地來談一場戀愛,黑研篇的兩人就像是細水長流地用不善言辭的方式迎來和諧吧。黑尾和研磨給我的感覺一直都是靜悄悄的,雖然單獨看黑尾這個人的話他很聒噪而且很聰明伶俐,不過他的反應和態度總是因人而異,內心像貓一樣善於察言觀色,但表面上八面玲瓏,是個不同於前一篇主角好男人,有著恰到好處的心思和細膩。(木兔我沒罵你)

不過要說回本質的話卻又覺得黑尾和木兔挺像的,雖然一個看起來很笨(木兔我真沒罵你)一個看起來很機靈,但無論黑尾還是木兔都有著看透物質的超脫感,意即、他們很難被表面上的花花世界蠱惑心神,這對年輕人來說彌足珍貴,但也是因此反而構成他們倆在感情方面難以求得世俗之人一般簡單平凡的愛。

黑尾他大概想也沒想過他會栽在這只見過一次面的小小研磨手裡吧,那時見面主角甚至還不是他自己,是陪著木兔去見绯美人才遇上的,然而接觸過一次後對方的身影卻就此烙在了心底。總覺得這種感情某方面來說也算是一見鍾情吧,只是一見鍾情的衝擊感強不強烈,黑尾很顯然是到了後勁湧上來才有所知覺的類型,這是遲鈍吧,我好喜歡啊。(好了)

做萬事屋的研磨也非常討人喜歡,雖然在故事裡他的形象總是和錢脫不了關係,不過他需要錢也只是為了生存而已,很簡單的,妖怪們真的都很簡單,所以或許也正是窺見了他們這點純粹的本質,木兔和黑尾才都會如此鍾情於他們吧。為他留意,為他操心,甚至拐彎抹角地找些理由只為出手幫忙一把,哪怕是半妖也能懂人類這點心思,加上黑尾雖然動機不純但也絕非惡意,研磨也就這麼接受了。

相較於兔赤篇起起伏伏的路線,黑研篇給人的沉靜感和微微的憂鬱著實讓人喜歡,最末尾研磨捧著錢罐子說我要買你的房間,說的究竟是買黑尾的臥房還是他本人的心房,這句話我看了幾遍覺得哪種意思都好喜歡,反正我知道黑尾兩間房都給他了嘛。(欸)

 


《雙宮篇》

這是一個在故事中距離兔赤黑研都有點距離感的篇章,不過講的不是人和妖,也不是人和半妖,而是妖怪與妖怪之間的故事。

宮侑宮治是一對在原作中除了球技以外還沒被古館哥描摹太多的雙胞胎,然而藉著tobi的文字,卻能很輕易地感受到這對超有破壞力的兄弟帶給人會心一擊的感覺,簡能持家卻不愛穿衣服的宮治,以及無法化做人形而汲汲營營的宮侑,他們各有各的小偏執和愛打鬧的性格,但無論是誰對彼此之間的情感卻又是屹立不搖的,這份情感大概無論是宮治堅持化為人形,還是之後不顧一切地去找宮侑的時候都能感受得到。

雙胞胎大概就是這樣複雜又相像的手足吧,以相互欺負為名的默契與愛,在遭遇危難的時候卻又是把對方最掛在心上的,覺得自己能說出的感想不多,因為tobi真的把能想見的他們倆都寫在這裡了,很傻很鬧,可是很美好。

我唯一的怨念大概就是最後尾的開山車怎麼就這樣拉燈了,我難過啊,tobi醬,我想看啊 (搖人家肩膀)

 

最後總結一下,一個回神發現自己寫得有點多又沒什麼段落結構,真的很謝謝tobi醬願意這樣把同個系列的文章集結起來又再多加一個篇章,洋洋灑灑的四萬字閱讀完時竟沒有閱讀了很多的感覺,更多的反而是想繼續看下去的心情,無論是哪一個故事的主角都好,能透過tobi的文字將形象鮮明地映在讀者眼前,如此暢快,做為一名讀者翻完整本真的很幸福(๑´ڡ`๑)

然後Guest和四格漫的太太們也都好優秀,原諒我實在太拙了沒能寫出什麼東西來,非常謝謝幾位太太合力將這本《惊奇緣》印成實體,能有這機會收藏書太滿足了,謝謝大家啊(´▽`ʃ♥ƪ)


评论 ( 12 )
热度 ( 29 )